建立办事材料库,为推动群众办事减材提供信息保障

办事材料库概述

办事材料库是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转型)中,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基础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采集、清洗、处理各个部门办事材料类数据,实现各部门和各行业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逐步实现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材料信息跨层级、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材料多、办事难的问题,落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

办事材料库涉及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生健康委等13个部门,形成材料编目44种,办事材料13本,总计2.38亿条办事材料数据。同时开发共享涉及房产、工商、公积金缴存、参保、税务等22个相关信息接口,逐步应用于政务服务事项中,推动群众办事减材,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提升我市政务服务全流程办事效率。

 办事材料库特色功能

1.全面维护办事证明材料目录。平台根据国标建设要求及编目规则,对办事证明材料,进行统一编目,便于办事材料的管理。

 

2.统一管理办事证明材料。用户通过平台可对底图模板证明材料进行统一维护保证办事材料信息的定期更新,加快办事材料的电子化进程为政务服务相关应用提供技术保障。

 

3.分类统计管理办事材料。平台根据部门统计材料类型、材料入库数量材料使用情况不同维度各材料基础信息进行统计管理便于及时掌握办事材料的应用情况,为按需归集各委办局的办事材料提供工作指导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