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时代数据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日前,关于“特斯拉车内摄像头高清画面曝光”的话题在网上引发热议。为查看车内摄像头的监测效果,特斯拉黑客大神“绿神”提取到特斯拉车内摄像头的拍摄画面,视频中能查看车内驾乘人员的动作、姿态,但是驾车操作细节无法记录到。

对于启用车内摄像头行为,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回应表示,驾驶室摄像头目前在北美以外的市场并没有激活。该回应称,即使是在美国,车主也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开启使用,特斯拉配备了全球领先安全等级的网络安全体系以确保用户隐私保护。

图片

然而,面对特斯拉的回应,网友们并不买账。网友纷纷表示:可怕!视频画面过分清晰。用户隐私得不到保障,口头承诺根本没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马斯克承认用摄像头监控车主

事实上,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因为“摄像头监控车主”的问题上热搜了。此前,马斯克在推特发布消息称,将收回一些车主的FSD beta(全自动驾驶测试版)的试用权限。原因是这些车主在使用FSD beta功能时,没有对道路情况给予足够的关注。

图片

针对马斯克的说法,有用户提出质疑,特斯拉是如何监测到车主对路况不关注的?特斯拉的车内摄像头,可以检测到车主的目光?对此,马斯克则直接回答“Yes”。这也是特斯拉官方首次承认,通过车内摄像头来监视驾驶员。

图片

针对马斯克的“直率”发言,特斯拉中国回应称:为消除不必要的误解,特此说明特斯拉用户使用的车辆不存在车内摄像头侵犯用户个人隐私的行为。特斯拉中国还表示,所有中国市场上的特斯拉用户车辆均未开启车内摄像头,也不涉及FSD Beta的测试。此前,特斯拉还表示,特斯拉的隐私保护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公司高度重视用户隐私的保护,配备了全球领先安全等级的网络安全体系,以确保用户隐私保护。

尽管特斯拉多次申明不存在侵犯用户隐私的行为,然而还是无法消除众多消费者对隐私泄露的担忧。

图片

车内摄像头成汽车【标配】 

据了解,车内安装摄像头,已经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

除了特斯拉,还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天际汽车、长城汽车、奇瑞、比亚迪、一汽、宝马等多家公司推出的部分产品均搭载了车内摄像头,通常布置在A柱或车内后视镜上方,主要是为汽车提供驾驶环境感知、监测驾驶员疲劳情况予以及时警示。

像特斯拉Model 3车型,车内后视镜上方设有一枚摄像头。特斯拉在《车主手册》里仅告知了该摄像头的位置,并没有说明该摄像头的具体有哪些功能,只说处在“尚未激活”的状态;小鹏的P7(配置|询价)车型,车身摄像头多达14颗,其中P7车内方向盘上方设置了一枚摄像头;蔚来旗下车型ES6和ES8等车内都配备摄像头,除了可以识别车内驾驶员疲劳情况,还可以通过NOMI为车内乘员拍照。

技术的发展往往具有两面性。一方面,车内配置摄像头可以随时监测车内情况,保障驾驶安全;另一方面,侵犯用户隐私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图片

智能时代更要注重数据安全

2021两会期间,智能汽车的数据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针对智能网联汽车对于数据泄露的防范不足等情况,建议建立准入制度,并将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包括高精地图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商业用途纳入国家相关部门的备案管理范围。只有满足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要求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才能进入汽车公告目录。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必须通过集中建设和运营“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网络安全水平,把网络安全系统像“安全带”一样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推进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强制测试,强化智能网联汽车产生的数据安全监管。

目前,对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数据管理体系还不完善。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4月7日工信部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针对智能网联车的网络安全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应依法收集、使用和保护个人信息,实施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定重要数据目录,不得泄露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

这是国家在监管层面迈出的第一步。在智能网联时代,车内隐私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未来,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在不侵害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如何合法利用车内摄像头监测驾驶安全,加强对数据隐私安全的保障,有待更细化、有针对性的规范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