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周周读丨(4.10-4.16)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4月10日

 

1974年4月10日,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言。

1923年4月10日毛泽东在《新时代》创刊号发表《外力、军阀与革命》一文。文章指出:现在国内存在三派势力:革命的民主派,非革命的民主派,反动的军阀派。今后中国政治的形势将成为以下情况:一方是最急进的共产派和缓进的研究系、知识派、商人派(非革命的民主派),为了推倒共同敌人与国民党合作,成功一个大的民主派;一方就是反动的军阀派。中国政治的结局是民主派战胜军阀派,但目前及最近之将来一个期内,中国必仍然是军阀的天下。其原因,一是国际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二是中国的社会经济最便利于军阀的统治。文章还指出:这个期内是外力和军阀勾结为恶,是必然成功一种极反动极混乱的政治的。但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国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也就是说,更反动更混乱的政治,是和平统一的来源,是革命的生母,是民主独立的圣药。大家不可不知道。这篇文章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1934年4月10日毛泽东在长冈乡调查和才溪乡调查所得结果基础上,综合其他乡苏维埃工作经验,写《乡苏怎样工作?》一文,以指导乡苏维埃政权建设。文章指出:改善乡苏工作的方向,应该朝着最能够接近广大群众,最能够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最能够动员群众执行苏维埃任务,并且最能够争取任务完成的速度,使苏维埃工作与革命战争、群众生活的需要完全配合起来,这是苏维埃工作的原则。文章阐述了许多重要的工作方法,包括要懂得抓紧每一时期的中心工作,不应该只忙一些零碎事务,把中心工作丢掉了;要根据各村的情形和特点去推动工作,解决各村群众的困难问题;要废除一切强迫命令的方法;只有决定,没有检查,就是官僚主义的领导,它同强迫命令主义是一样有害的。这篇文章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4月11日

 

1949年4月11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图为大会会场。

1944年4月11日谭政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报告。这篇报告是在毛泽东的提议与主持下由谭政起草的。当时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正在从政治工作的方向、制度、作风对部队进行全面的检查。初稿写出后,毛泽东作了修改,加写三千字左右,主要阐述共产党的军队与其他军队的原则区别,指出:中国共产党从它参加与领导中国民族民主革命以来,从它参加与领导为这个民族民主革命而战的革命军队以来,就创设了并发展了军队中的革命的政治工作。这种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以民族民主革命的纲领教育军队,是以人民革命的精神教育军队,使革命军队内部趋于一致,使革命军队与革命人民、革命政府趋于一致,使革命军队完全服从革命政党的政治领导,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并进行瓦解敌军、协和友军的工作,达到团结自己,战胜敌人,解放民族,解放人民的目的,这就是我们的军队和其他军队的原则区别。我们说,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就是指的这个意思。如果我们的军队没有共产党领导,如果没有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军事工作与革命的政治工作,那是不能设想的。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彻底拥护人民利益的军事工作与政治工作,而如果没有这种军事工作与政治工作的军队,就不可能是彻底拥护人民利益的军队。八路军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之所以能够如此英勇坚持,艰苦奋斗,再接再厉,百折不回,其根本原因就在这里。二十日,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联合发出关于学习谭政《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报告的通知,指出:这个报告是八路军、新四军政治工作问题的全面总结,不但特殊地解决了军队政治工作问题,而且也一般地解决了我党历史经验、领导方法与工作作风上的许多问题,为全党干部所应注意。

1950年4月11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讲话。讲话指出: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是巩固革命胜利的两个基本条件。这次缔结的中苏条约和协定,使中苏两大国家的友谊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使得我们有了一个可靠的同盟国,这样就便利我们放手进行国内的建设工作和共同对付可能的帝国主义侵略,争取世界的和平。

4月12日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上海工人纠察队总指挥部所在地商务印书馆遭到袭击,大楼上弹痕斑斑。

1939年4月12日毛泽东出席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会议听取刘少奇关于华中工作的报告。发言指出:六中全会决议发展华中的方针是正确的,现有两万党员,将近两万军队,这是大的成绩,比华北的发展更大。现在敌人准备大举进攻华北,派大臣及大将到华北部署大的进攻,将来趋势我们经济将更困难,部队也将缩小,地区也将缩小。现在全国共产党与游击战争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华中。

1940年4月12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中央军委起草致陈光、罗荣桓、彭雪枫、刘少奇等电。电报提出对中间派应采取的方针,指出:国民党当局的政策是推动各中间派向我们斗争,使其两败俱伤,并使我们得罪各中间派,陷我们于孤立。因此必须采取如下方针:当中间派迫于命令向我进攻时,八路军、新四军应在不妨害自己根本利益条件下,先让一步,求得妥协;当他们不顾一切向我进攻妨害我之根本利益时,应对其一部分给以坚决打击作为警告,打后仍求得互相妥协。只有中间派转变成了坚决的不可变化的顽固派,才采取完全决裂政策,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这种政策的性质亦是对于其他中间派作警告,使其他中间派有所畏而不敢磨擦。中央军对我进攻时亦须同样采取上述方针。中央军各级官长中只有一部分军官及政训系统是顽固派,其他多是中间派,也有一部分进步派,决不能把中央军看成都是顽固派。

4月13日

图为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发起成立的新民学会旧址。

1943年4月13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由他起草的《中央关于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草案)》第一号、第二号(关于领导方法)、第三号(关于克服自由主义)。毛泽东指出:党内与党外的自由主义是有区别的,在国民党统治区域资产阶级的自由主义是进步的。思想自由与自由主义应有区别,党内有思想自由,但不能有自由主义。立场上的坚定性与策略上的灵活性要有区别。党内斗争也应有策略,过去反张国焘错误的斗争是模范的。会议决定以上三个指示照毛泽东提出的草案修改通过。其中第三号指示指出:自抗日统一战线成立以来,党内生长了一种自由主义倾向。自由主义是目前党内斗争中的主要的不良倾向,在整风中必须克服此种倾向,才能达到彻底整风之目的。整风是一个伟大的党的思想斗争,实行此种斗争的武器就是自我批评。指示论述了开展自我批评的意义。

1950年4月13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讲话。讲话指出:我们国家的财政情况已开始好转。但整个财政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需要有三个条件,即:土地改革的完成,现有工商业的合理调整和国家军政费用的大量节减。这些应当争取逐步实现,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那时就可以出现根本的好转。今后几个月内政府财经领导机关的工作重点,应当放在调整公营企业与私营企业以及公私企业各个部门的相互关系方面,极力克服无政府状态。《共同纲领》的规定,在经营范围、原料供给、销售市场、劳动条件、技术设备、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调剂各种社会经济成分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必须充分实现,方有利于整个人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现在已经发生的在这方面的某些混乱思想,必须澄清。

4月14日

 

1947年4月14日,西北野战兵团取得了羊马河战役的胜利。图为羊马河战役战场。

1981年4月14日邓小平在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时,谈到中国的发展目标说:中国的情况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好起来了,把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都确立起来了,正在坚定不移地奔向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讲到中国式的现代化的概念,就是在本世纪末我们肯定不能达到日本、欧洲、美国和第三世界中有些发达国家的水平。一九七九年我跟大平首相说到,在本世纪末,我们只能达到一个小康社会,日子可以过。经过我们的努力,设想十年翻一番,两个十年翻两番,就是达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一千美元。经过这一时期的摸索,看来达到一千美元也不容易,比如说八百、九百,就算八百,也算是一个小康生活了。特别是前一个时期,我们的脑子有点热,对自己的估计不很切合实际,大的项目搞得太多,基本建设战线太长,结果就出现问题了。尽管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没有放弃,只是我们吸取和总结了经验教训,更加量力而行了。想快,这个意图是好的,但欲速则不达,这是中国的古话。步子稳妥一些,也许速度更快一些。中国现在的形势是安定的、团结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农村情况好,中国农村人口占百分之八十,只要农村情况好,整个国家就可以基本安定;另一个方面是在经济调整中,我们向关停并转企业的职工交代政策,信任他们,没有出现什么事情。

1993年4月14日江泽民在视察海南大学时指出:一个人要学点东西很不容易,是要下功夫的。知识是靠积累的,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必须是经年累月,非常地用功。青年人有个好处,就是思想解放,接受新知识新事物快,这应该成为你们努力学习的动力。青年人最怕的是学业荒废,志大才疏。古人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在我们要振兴中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祖国,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大家都有知识,都有本事。今后世界的竞争,最主要的就是知识力量的竞争。国家为你们创造了很好的学习条件,大家要好好珍惜,未来是属于你们的。要使我们的国家成为举世瞩目的现代化强国,只能靠全民族不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共同奋斗。这就要求每个人从学生时代起必须发愤学习,求知不懈。如果进了大学,不好好念书,虚度光阴,那就有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对自己的未来也是极不负责的,总有一天会追悔莫及。世界的知识是浩瀚的。作为一个大学生,既要有书本知识、理论知识,又要有基本的实践知识。同时,还要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在经济特区的环境下,更要注意养成艰苦奋斗的作风。青年人视野要广阔,知识面要尽量扩大一些。一个人不管是学什么专业的,总要懂一点文学知识,有一点艺术素养。这对于丰富自己的思想和生活,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有好处。学,然后知不足;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古人说的这些话,都是很有道理的。不要成天想而不学,那就不好了。

4月15日

 

1928年4月,朱德率领南昌起义余部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胜利会师。图为会师地点砻市全景。

1932年4月1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表毛泽东起草的《对日战争宣言》。宣言指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特正式宣布对日战争,领导全中国工农红军和广大被压迫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反对一切帝国主义瓜分中国,以求中华民族彻底的解放和独立。我们号召白色统治区域的工人、农民、兵士、学生及一切劳苦民众自己起来,组织民众抗日义勇军,夺取国民党军阀的武器来武装自己,直接对日作战,成立指挥这一行动的各地革命军事委员会,白军的兵士要暴动起来,打倒反动军官,自动对日作战,成立工农红军。

1944年4月15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国共关系和林伯渠去重庆谈判问题。周恩来发言指出:国民党现在对我们主要采取政治斗争,我们的方针,照毛主席估计的,目前还是求和缓。毛泽东指出:这次总的态度是不卑不亢,表示我们想要求和缓,要求抗战到底,团结到底,不表示盛气凌人的态度。我们要求与他们一同抗日,使他们不感觉我们威胁他们。对中间派主要是宣传民主,争取他们的同盟。对英、美主要是宣传抗战,要求英、美派人常驻陕甘宁边区。二十九日,林伯渠离开延安赴重庆与国民党谈判。

4月16日

1950年4月16日,人民解放军发起大规模渡海战役,强渡琼州海峡。5月1日,海南全岛解放。

1943年4月16日朱德在《解放日报》发表《革命军队管理的原则》一文。文章分析了革命军队得以巩固的原因,指出:革命军队组织力量之巩固,是建立在自觉的革命纪律上,这种纪律的基础在于:全体军人对于革命、对于抗战建国事业抱有无限的忠诚与自我牺牲精神。在军内,上下一致,相互爱护,服从命令,万众一心;在军外,军民一心,绝对服从党的领导,遵守政府法令,爱护民众。此外,指挥员指挥正确,关心部下,甘苦共尝,以身作则,因而获得部下爱戴,虽挥之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指挥员对部下的关心,首先应在政治上注意。其次,工作上关心,最后,是在物质生活上关心。文章强调:我们革命的目的既然在于建设新中国,因此,我们革命的军队就应该学会建设。这篇文章节编收入《朱德选集》。

1949年4月16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总前委及有关负责人电。电报指出:和平协定最后方案已于十五日夜提交张治中代表团,今日上午黄绍竑飞南京请示。南京是否同意签字,将取决于美国政府及蒋介石的态度。如果他们愿意,则可能于二十日签字,否则谈判将破裂。你们的立脚点应放在谈判破裂,用战斗方法渡江上面,并保证于二十二日一举渡江成功。二十日,南京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当日晚,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