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局赴国家文化大数据西北区域中心暨丝路文创基地调研

8月17日下午,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带队赴国家文化大数据西北区域中心暨丝路文创基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董文强,陕西广电眼界视觉文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葛伟,陕西广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江红, 局总工程师傅强,数据资源处、数据产业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主要目标是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分类采集梳理文化遗产数据,建立物理分散、逻辑集中、政企互通、事企互联、数据共享、安全可信的文化大数据服务及应用体系,面向全社会开放,将中华文化元素和标识融入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以及城乡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共有中国文化遗产标本库建设、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建设、中华文化素材库建设、文化体验园建设、文化体验馆建设、国家文化专网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云平台建设、数字化文化生产线建设八项工作任务。

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基础性工程,也是打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畅通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融通文化和科技、贯通文化门类和业态,推动文化数字化陈国走向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举措。)

调研组一行首先观看了国家文化大数据西北区域中心暨丝路文创基地宣传片及相关成果展示,并参观了丝路文创基地展示大厅、广电眼界公司直播间,从感官和视觉上了解了国家文化大数据西北区域中心的建设及运转情况。

座谈会上,葛伟从项目建设背景、运营发展、各业务板块推进及工作成果等四个方面作了专题介绍。与会人员围绕文化数据产业发展进行了讨论交流。

刘军强调,企业要致力于传承三秦文明、发展丝路文化,释放本土文化潜力,增强文化活力,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同步提升。同时要抢抓政策机遇期,积极争取各项奖补政策支持,助力企业自身做大做强。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做到文化和科技融合,不断适应市场发展格局,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产业转型升级,为促进西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刘军表示,市大数据局将全力做好企业发展服务保障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推动各行业大数据产业繁荣发展,不断完善、延展文化创新+数字经济的科技型文化产业链条,加快形成西安大数据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