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中心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交流

5月31日,市大数据中心一行前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交流,与该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有关专家教授就网络空间安全以及商用密码在政务行业应用等相关领域展开研讨。市大数据中心书记、负责人白兴义及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并特别邀请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副局长张世教参加调研。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家最早开展密码学、信息对抗研究的高校之一。于1959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保密通信的研究;1993年,获准设立密码学博士点,是全国首批两个密码学博士点之一,是唯一的军外博士点;2001年,在密码学学科的基础上建立了信息安全本科专业,是全国首批开设此专业的高校之一;2011年获批军队指挥学一级学科,成为军外唯一的密码学国家重点学科和军事学一级学科授权点。2014年,学校在全国第一个成立独立运行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2015年12月,和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密码研究院)签署协议,在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着力推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共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2016年1月,首批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位授予权。在2017年9月,以总成绩排名第一获得了由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联合评选的“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称号。

resize,w_800

座谈会上西电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李晖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市大数据中心一行来院调研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西电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历史、专业背景、师资力量、招生就业、下一步发展以及与会教师在网络与信息安全、密码相关领域和方向的科研情况。并希望加强学院与市大数据中心在校地交流,促进产学研落地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随后白兴义介绍了市大数据中心重组的背景、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等情况,及需要进一步探讨的密码和网络安全工作。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副局长张世教表达了对西电悠久密码传统的肯定,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借助西电在网络安全尤其是密码方面的专业技术力量,提升我市信息系统上密码建设和服务保障的能力。西电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苏锐丹副教授、西电-深圳奥联密码创新联合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网络安全背景下政务云与密码应用、商用密码在政务云上的技术路线和应用案例。

会后,一行人参观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陕西省公安厅合作共建的陕西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应用技术实验室、“秦岭靶场”等,并现场观摩网络安全仿真演练与展示,深入了解学院实验实训及校企合作等方面工作情况。市大数据中心一行表示,欢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专家前来交流指导工作,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同时希望后续能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为数字西安建设与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