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城市白皮书(2020年)解读

2020年以来,“数字孪生”不再只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发展新模式、一个转型的新路径、一股推动各行业深刻变革的新动力。“数字孪生城市”不再只是一个创新理念和技术方案,而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未来选择。

 

202012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智慧城市首席专家高艳丽发布并解读了《数字孪生城市白皮书(2020年)》。这是中国信通院第三次发布数字孪生城市白皮书,自2017年提出数字孪生城市概念之后,2018年的白皮书聚焦于数字孪生城市概念和架构,2019年聚焦于关键技术和核心平台。2020年白皮书从政产学研用多视角系统分析数字孪生城市发展十大态势及九大核心能力,针对当前数字孪生城市发展中面临共性问题,提出策略与建议,以期为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本报告首先从政产学研用多视角系统分析今年以来数字孪生城市发展的总体态势;其次,从数字孪生城市的典型特征和总体架构出发,提出当前阶段数字孪生城市的核心能力框架,并深入分析各核心能力的要义和作用,尝试发掘并验证数字孪生城市在城市现代化治理方面的重要价值,为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探寻方向;最后,报告梳理了当前数字孪生城市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并对下一步建设实施提出策略与建议。

 

从发展态势来看,“数字孪生城市”历经2017 年和2018年的概念培育期、2019 年的技术方案架构期,已正式步入到建设实施落地期,国家政策密切关注,地方规划加速落地,企业方案务实搭建,学术科研前瞻布局,市场规模爆发增长,产业生态积极构建,应用场景日益完善,全球共识逐渐达成。

 

从核心能力来看,为体现数字孪生城市价值和突出精准映射、虚实交互、软件定义、智能干预等典型特征,基于数字孪生城市“三横两纵”总体架构,本报告凝练提出物联感知操控、全要素数字化表达、可视化呈现、数据融合供给、空间分析计算、模拟仿真推演、虚实融合互动、自学习自优化、众创扩展能力等凸显数字孪生城市重要价值的九大核心能力要素,形成数字孪生城市的“能力空间”。

 

从发展建议来看,随着数字孪生城市的落地实施,暴露出一系列现实问题,例如典型应用场景深度不足、CIM 平台重复建设、时空数据标准难统筹、存在卡脖子技术制约等。CIM 平台的统筹推进、数据规范标准的兼容互通、典型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的培育以及生态合作机制的建立等多项任务的推进效果,将决定下一阶段数字孪生城市的发展水平。

相关文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