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477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类
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
签发人:刘军
市数据函〔2021〕27号

苏秀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提升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体制机制上,要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互联网+’积聚效应。按照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及其要素与国家平台、省平台对齐。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网上办事需求,不断扩展网上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建议的回复: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及其要素与国家平台、省平台对齐,全面实现全市的事项标准化,为后期的“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做好基础保障,2021年市大数据局、市行政审批局与陕西省信息中心共同制定了省、市事项库对接方案。该方案明确指出市级各部门通过省库维护事项标准化要素。保障标准化要素与国办要求一致。后期的事项新增、变更、取消,统一通过省库进行操作。通过省、市事项库对接,市级事项可通过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管理平台将事项上报至国家平台,提高西安市事项数目,进而将事项对应的办件数据、好差评数据汇聚到省平台,由省平台统一上报至国家。

同时为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同源”,2021年我局将逐步完善省、市的事项切换,具体计划如下:20216月,完成市资源规划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发改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等6个部门的事项切换;20217月,完成市市场监管局、市水务局、市公安局、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旅游局、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文物局等13个部门的事项切换;20218月,完成市气象局、市人防办、市体育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地震局、市贸促会、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市残联、市档案馆、市工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水务集团、市统计局、市委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市医疗保障局、市财政局、长安通等20个部门的事项切换;20219月完成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等20个区县以及开发区的事项切换;202110月,完全各区县所辖镇街、社区的事项切换。在省、市切换工作进展过程中,各部门自建政务服务系统事项要素与西安政务服务网的事项同源也在同步展开。

二、关于“在整合共享上,要合理规划政务服务系统体系构架,遵循信息系统建设的内在规律及信息整合共享实际需求,坚持通用性系统统一建设与各业务部门系统分散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数据共享互用。”建议的回复: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以及最多跑一次项目需要我局建设了西安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该平台是全市统一、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中心,同时也是我市数据存储、交换、共享、使用的核心枢纽,能够实现各委办局数据交换共享,实时获取需求数据截至目前,我市政务信息化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已完成176个系统的对接打通。其中,西安政务服务网与全市相关部门84个业务系统通过链接跳转、一键登录、系统融合等方式完成了整合;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92个信息化系统通过数据归集、共享的方式进行了对接打通通过对全市数据资源情况的梳理、统计、归集和治理,已梳理全市政务信息系统415个,信息资源8084个,信息项119656个,总计归集数据78.47亿条。

为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我局在对我市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共享工作全面梳理的基础上,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39号)、《西安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市政发〔201847号)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相关文件精神,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共同研究制定了《西安市政务信息系统打通与数据共享工作实施方案》,计划打通不少于200个政务信息系统实现全市特别是公安、人社、民政、资源规划、住建、市场监管、公积金等7个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我市营商环境、数字政府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牢基础。方案在征求61家相关部门、区县(开发区)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后,于316日由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

根据方案,我局对各业务部门系统打通的形式分为四种:链接跳转、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融合、清理僵尸系统。

针对国建系统、省建系统,无法打通的实现链接跳转,即:用户在“西安市政务服务网”,点击事项办理,可以直接跳转到对应的国建、省建系统。

针对省建、自建的系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实现对应系统与“西安市政务服务网”的互联互通,即:用户登录“西安市政务服务网”后,点击事项办理,可以直接跳转到对应的系统,不需要用户,进行二次登录。

针对部门有审批系统的,实现用户登录“西安市政务服务网”,提交办件,提交成功后,系统将办件发送给部门自建系统,进行审批,审批完成后,线下出证,通知用户领取证件,并将整个审批结果反馈给“西安市政务服务网”,并展示给用户。

对运维更新停滞的老旧系统使用政务服务网,摸底部门停用或者废弃的政务服务系统,建议部门使用“西安市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并且不对老旧的政务服务系统,提供维护费用。

以市市场监管局为例,该局在用系统为11个,其中2个系统与“西安政务服务网”实现了统一身份认证,9个系统与“西安政务服务网”实现了链接跳转。

为了推进实施方案工作落实2021310日我局联合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召开政务信息系统打通及数据资源共享培训会。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相关市级部门共60家单位营商环境负责同志和信息化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线上视频会议培训的基础上,311日起,我局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对38家市级部门和21个区县开发区进行上门对接,就政务信息打通与数据共享工作进行对接。主要调研各单位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和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理情况;了解各单位办件数据、业务数据、证照材料、监管数据归集情况;对接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提升行动具体任务和进度安排,并交流探讨各单位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截至430日,已对接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等37家市级部门

通过与各部门对接调研,我局整理出我市政务服务信息化系统打通与数据共享工作清单,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问题解决方案持续推动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统一认证、统一受理和系统融合,实现重点部门和高频事项信息孤岛全打通、数据全共享。

三、关于“在基础性应用支撑上,要发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作用,加快对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网上支付、短信平台等公共服务和应用的统一建设,大大降低各业务部门各自开发软件的成本,有效提高基础性应用的推广和改革成效”建议的回复:

我局承建的最多跑一次项目除了建设有西安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外还向全市各部门提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通知中心等多种公共服务和应用。

(一)电子证照系统

西安电子证照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阶段建设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的“全市统一、按需共享”的电子证照库,实现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证照和证明信息跨层级、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证照多、办事难的问题,落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

截止20214月,电子证照库已归集1.65亿条数据,涉及20个单位,共计76张表,累计开发76个接口,电子文件29本,有力支撑了“一网通办”及各委办局的数据需求,高效推进了“一网、一门、一次”工作。

已经归集的电子证照,已逐步应用于政务服务的事项办理,目前,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行政审批局等3个市级单位,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灞桥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邑区、蓝田县、高新区、经开区、灞生态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国际港务区等17个区县、开发区,累计82个事项,在办理过程中,调用归集的电子证照信息。

(二)统一签章中心

西安市最多跑一次平台构建了以PKI和数字证书为支撑的“多元可信身份认证管理服务平台”和“电子签名签章公共服务平台”,并根据标准对接国家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统一印章平台,实现突出易用、经济、独立和合规的特点,做到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内容包含:电子签名签章云平台;多元可信身份认证管理云平台; CA安全应用支撑平台;门户及业务系统集成。

截至2021428日,统一签章中心已生成市级、区县各部门各委办局审电子签章共计286个,应用于政务服务事项,满足在线审批功能,提高用户体验。同时根据相关部门业务需求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已支持个人电子签名的生成,可以支撑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等相关业务需求。

(三)通知中心

西安市最多跑一次平台统一通知中心包含消息通道、通知管理、站内信等功能。统一通知中心新增消息模板后:可以满足各级系统中心需求,进行消息发送,通过通知管理实现对模板信息、站内信息的查询、增加、修改、失效、删除等操作,同时也实现站内信服务于消息通道的需求。通过通知中心与住建局等部门进行对接,实现政务服务短信通知功能,极大方便工作人员、办事群众的工作。

四、关于“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上,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开展政务服务数据分析,及时了解企业和群众的需求,精准推送个性化服务,变被动为主动,促进政务服务更精准、更智能、更高效。同时,鼓励社会各方对政务数据资源进行深开发和增值利用,有效发挥政务数据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建议的回复: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数据共享,我局最新上线了西安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直观的方式展示西安市全量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信息情况,同时快速链接到陕西省、国家两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还展示了政务数据共享方面的政策、通知和对接技术资料。通过该平台,各部门可以方便地了解政务数据来源、提交数据需求,有利于对政务数据资源进行深开发和增值利用,有效发挥政务数据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截止2021428日,西安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对外提供415个共享接口,累计调用33532260次。

为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公开透明、开放通透、精准扶持的营商氛围,向企业和群众精准推送个性化服务,促进政务服务更精准、更智能、更高效,我市于202012月底启动了“政策通”服务功能建设工作,聚集惠企政策服务“最后一米”,让政策透明速递,让企业快速获益,让惠企政策线上“活”起来,让惠企补贴线下“跑”起来,打造西安“四最”营商环境。

西安“政策通”服务平台于2021218日正式上线。在西安政务网、政务网移动端、小程序同步上线。平台具有政策中心、政策匹配、指导文件、政策推送、减免计算等5大主题应用,开辟税务、人才政策专区,试点语音播报功能。通过企业标签库,可匹配适宜政策,获取具体扶持点和优惠点,实现“一站式”检索查找,可模拟计算政策兑现结果,实现政策资源最优配置,并通过惠企政策评价体系模型,实施政策制定、实施效果、兑现机制等要素评价。平台同时实现了短信定向定期群发、企业页面个性化定制、政策申报双通道等服务功能。

西安“政策通”自2月上线以来,已全面汇聚14个部门的130条惠企政策,累计新增注册186775人,其中企业注册4217家,政策通访问量33765人次,平台政策访问量10926人次。后期将着力打造汇集政策发布兑现、政企互动、资讯交流、融资支持、法律服务等多项功能,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的综合性政策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多维度惠企政策服务。

对于您提出的关于深化提升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的建议,我局将继续推进数据整合共享和数据保障工作,更加有效支撑委办局的数据需求持续优化最多跑一次项目平台功能,为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和便民服务水平而不懈努力。

再次感谢您对西安市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1517